從去年回家到現在已有很久沒有見到母親了。母親去年嚴重地病了一次,到醫院檢查后確診為高血壓。父親去了哥哥的餐館幫忙,母親一個人在老家。因此我每天和她通電話,提醒她按時吃藥。每次通話母親從不提她的病情,總是輕描淡寫地說什么都好。母親不善言談,堅強勤勞。每次別離是她最傷心的事情。平生我所知道的讓母親最難割舍的別離有兩次,一次是送她別的兒子,一次是送別她的女兒。十多年前母親有一頭烏發,披著可以到腰的位置,她每天都要精心的綁辮子,她的臉上總是泛起一般人沒有的紅暈,算得上是當年的美人了。那年我十歲,哥哥因為學習成績不好,初中沒有畢業就輟學了。十六歲便踏上了社會,到外地打工。母親是送他踏上社會的第一步的人。知道哥哥要出遠門之前,母親將自己放在衣柜底層的錢拿來給哥哥買了一條西褲和發膠。那是哥哥第一次穿西褲,第一次往頭上噴發膠。在我的印象里,那是十多年前哥哥最帥的裝扮了。母親送哥哥到當年離家不遠的那棵大樹旁,直到望不到他的背影。我不知道母親有沒有給哥哥講一些忠告話。回到家以后,母親直接走進她的房間里,座在床邊就開始抹淚。母親看見我偷偷地看她,就叫我趕緊離開。這是我第一次見母親哭泣,再艱難的歲月,我都沒有見她哭過一次。去年十月回家探望父母,五十三歲的母親已有一些微胖了,腰也彎了不少,白發已分部均勻,臉上已滿是滄桑留下的痕跡。回家的那天晚上,我讓哥哥的兒子為我和母親拍照,那是二十多年來母親第一次和我拍照。母親特高興說她要換件衣服,我以為是什么新衣服。穿上后才發現是父親在我上初中的時候給她量身定做的深藍色的外套,衣服兩邊還有具有明顯時代標志的兩個大包,但衣服著實是新的,因為母親幾乎不穿,除非是因為她認為的大事,才會穿上它出場面。例如:走親戚、上城里等。每次穿過以后,她一定是第一時間把衣服洗好,然后便珍藏進比我年齡還大的老式衣柜的最上格。十月的四川是比較冷的,我已經習慣了冬天手涼腳凍了。回到家的第一天晚上,母親燒了熱水給我暖手腳。睡覺的時候母親不讓我和她睡一個方向,非要我換到床的另一頭去睡。她說那樣她能更方便用身體給我暖腳。五十多歲的母親依然用這最簡單、最直接的方式愛著我,眼淚無法控制。我能拿什么來報答她,又怎么能報答完?第二次送別是送她的女兒,那就是我了。原本不長的假期,算去路程只剩二十天,加上諸多事情耽誤,最后與母親在一起的時間不到一周我便匆匆回到工作地。四川的冬天大多是陰冷的天氣,離家的那天也不例外。因為下雨,我讓母親別為我送行了,但她堅決不同意。最后她答應我送我到公路口,因為老家離公路還有一段距離。到了路口母親像沒有發現一樣,繼續前行,一直送我快到車站,我知道母親的心思,其實我更加的不舍。離別的那一刻母親說了一句:“自家姑娘,舍不得”,聲音已經顫抖得不行。我知道母親的眼淚已經強忍了很久,淚流滿面的我不敢看她的眼睛,撐著傘一直往前走。我怕她看見我流淚會更加傷心和不舍。一直走到她看不清我的地方,我才轉回頭去看她,以至于我不知道母親撐著傘在雨里望了我多久。天下母親都是無私予愛的偉大女性,她們一生愛孩子勝過愛自己。作為孩子的我們有沒有以同樣的愛回饋給母親,至少我還差得很遠。——end作者:劉曉艷(圖片來源于網絡,侵刪)支持原創!平凡人依然可以做公益。

朱頂紅的花語是:渴望被愛,追求愛,成雙成對。朱頂紅又叫百支蓮、朱頂蘭等,為石蒜科多年生球根花卉,鱗莖肥大,近球形,直徑5-10cm,外皮淡綠色或黃褐色。葉片兩側對生,帶狀,先端漸尖,2 - 8枚,葉片多于花后生出,長15 - 60cm,朱頂紅由于多不同的品種,被廣泛盆栽,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原產于南美熱帶,性喜溫暖、濕潤,忌強光曝曬,不喜高溫,也不耐寒,適宜的生長溫度為l8℃-23℃,適生于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朱頂紅在正常情況下會在夏季開花,但是因各地氣候不同,它在春夏秋三季都可能開花,而且朱頂紅一年可以開幾次花,次數從1-3次不等,這取決于養護技巧、種植環境、品種選擇。在開花后可以剪除花莖和殘花,并且控制澆水和施肥,能夠促進它再次開花。土壤:養殖朱頂紅要用疏松肥沃的沙質土壤,土壤中不要有積水,可以用腐熟的廄肥土、腐葉土、沙土混合調制。陽光:朱頂紅喜歡陽光,最好將它放在通風明亮,且陽光充足的地方。夏季太強烈的陽光不要長時間照射。澆水:在給朱頂紅澆水的時候要澆透,但是不能出現積水,要時刻保持土壤微微濕潤,澆水量過多的話要采取排水措施,以免因為積水導致腐爛。頂紅冬季處于休眠狀態,要求環境干燥,溫度在9℃一12℃,最低不能低于2℃,長江流域以南地區只要稍加防護便可過冬。葉枯病危害一般發生在葉片上,病害初期,多從葉尖、葉緣處開始。病斑初為褐色小斑,呈扇形向內擴展,邊緣暗褐色,內灰褐色至白色。病害嚴重時,病斑上出現黑色粒狀物,葉片早枯,溫度高、濕度大及通風不良有利該病害的發生。防治方法:加強養護,控制盆土含鹽量,定期換土換盆。每7-10天澆1次2/%的硫酸亞鐵水溶液。發病初期用50/%的退菌特1000倍液噴灑,也可噴灑65/%的代森鋅800-1000倍液或70/%的托布津1500倍液。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2020年美國商業週刊南投哪裡訂2020年經濟學人南投哪裡訂2020年富比士雜誌台南哪裡訂2020年台時亞洲新竹哪裡訂
VOGUE怎麼訂閱最便宜 國際書展經濟學人桃園哪裡訂 放暑假無聊想讀英文,要讀天下雜誌好,還是讀者文摘?差別是? 美國商業週刊彰化哪裡訂 2020年VOGUE南投哪裡訂 遠見雜誌是學英文必讀的英文雜誌,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閱讀? 台時亞洲新竹哪裡訂 商業周刊高雄哪裡訂 亞洲週刊原文版哪裡訂閱?快速增加國際觀,深入解析一篇報導? 2020年TIME雜誌台南哪裡訂 美國商業週刊哪裡訂便宜 天下雜誌英文版連美國人也推薦用來加強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72yy40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